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对股市的影响有哪些?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?

来源:酷跑财经网 | 2022-11-24 13:37:16 |

想了解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对股市的影响有哪些吗?快来看看有关银行存款利率下调的相关内容吧!

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对股市的影响有哪些?

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对于股市来说有一定的利好作用,因为当存款利率下调时,投资者的存款利息减少了,投资者会因此将资金转出,去投资收益高的产品,而股市正好是收益高的产品,这样流入股市的资金会增加,从而推动股票的上涨。

但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对于股市的影响是不大的,因为影响股票涨跌的因素有很多,比如公司基本面、政策面等,而且银行存款利率只是暂时性的下调,后期可能会涨回来。

总之分析股市应结合多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分析,而且股市的风险是比较大的,对于一些保守型、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,还是不太建议投资,虽然银行存款利率下降了,但它依旧是保本、保息的。只要收益还能跑赢通胀,银行存款还是值得投资的。

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?

1、存款收益减少

当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时,会使老百姓存入银行的存款收益下降,比如,银行的存款利率都下降了5个基点,这意味着老百姓每存入银行一万元的收益会减少5元。

需要注意的是,老百姓在银行降息前的定期存款,大额存单,其利率不会跟着下降,按照存入时的利率来计算收益。

2、贷款成本降低

银行降息时,贷款利率会跟着下降,这会使老百姓从银行贷款的成本下降,比如,银行的贷款利率都下降了5个基点,这意味着老百姓从银行每贷一万元的成本会减少5元。

3、减少购房压力

如果降的是1年期LPR,而5年期LPR依然保持不变,则央行降息对房贷利率没有什么影响,如果降的是5年期LPR,则降息会使房贷利率下降,使老百姓的购房压力减少。

4、老百姓更好做生意

降息就是给市场释放更多现金流通,既然市场释放了现金,市场就更有钱了,大家口袋也就有钱了,对于老百姓不管是做大买卖生意,还是做小本买卖生意,都是比较好做了,大家口袋有钱才能消费得起,这样做生意的老百姓生意才能旺起来。

5、理财收益减少

央行降息后,可能也会引导其他利率下降,比如债券的利率,此时债券以及将债券作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投资产品,收益率就可能会下降,包括债券基金、大部分的银行理财等。

6、物价上涨

降息在一定程度上使银行的利率下调,这意味着人们存入银行的钱贬值、不值钱,老百姓会把钱取出来,增加消费,消费的增加,在一定程度上会拉动内需,刺激国内经济的发展,但是消费过度地增加,会导致物价普遍上涨,提高人民的生活压力。

总之,银行降息对老百姓的影响是双面的,既会给老百姓带来好的影响,也会带来坏的影响,应该辩证地看待。


备案号:粤ICP备18023326号-41 联系网站:85 572 98@qq.com